高雄白內障手術治療中心|元新眼科



微創白內障

從眼睛內的水晶體囊袋中移除已經霧化、硬化的水晶體,並同時植入人工水晶體,我們稱為『白內障手術』。

傳統的手術方式稱為「囊外白內障摘除術(ECCE)」,需要利用較大的傷口來移除水晶體,所以必須縫合傷口。

目前廣泛使用的手術方式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Phaco)」,利用這種手術並配合植入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

只需要一個非常小的切口(約3 mm)即可,所以這種手術方式也被稱為「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

目前的方式是將手術切口更微小至2.2mm,使術後傷口恢復快,散光效應小,術後視力好。

 


【傳統白內障手術方式】
「囊外白內障摘除術(ECCE)」需要較大的傷口來移除水晶體,術後必須縫合傷口,而傷口的癒合時間慢。

 



【目前廣泛白內障手術方式】
「超音波晶體乳化術(Phaco),利用這種手術並配合植入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只需要一個非常小的切口(約2.2-3 mm)即可 。

 

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

「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Phacoemulsification」的主要優點就是術後傷口可以完全不用縫合,或是只縫一針即可。

利用「超音波晶體乳化」的手術方式,可以透過極小的切口來移除霧化的水晶體,這種白內障手術方式是非常安全的,全球每年約施行幾百萬個病例。

這種手術方式可以使病人的不適感降到最低,而且對病人有許多優點,例如:術後傷口快速癒合、減低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並能讓病人儘早恢復日常活動。

執行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術時,首先,在眼睛表面做一個極小的切口,讓彎針進入眼內,並在水晶體前囊處開一個5-6mm極微小的洞。

接著將超音波探針伸入水晶體中,利用超音波共振,將水晶體變成數個小片段後,利用吸除的方式將碎片吸出眼睛。

最後用注射器(使用注射器植入人工水晶體是目前最新的手方式),而且要搭配 IOL MASTER儀器檢測植入人工水晶體來取代原有的水晶體。

搭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可以透過較小的切口被植入,不需要再次擴大切口。

 

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手術過程



【步驟一】
先在眼睛表面做一個極小的切口,讓超音波探針進入眼內,接著將此小探針伸入水晶體中,利用超音波共振,將水晶體利用吸除的方式將碎片吸出。

 



【步驟二】
植入人工水晶體,搭配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透過較小的切口植入,只需要一個非常小的切口約3 mm即可(目前最新的方式是將手術切口微小至2.2mm) 。

 



【步驟三】
術後傷口可以完全不用縫合、癒合快速,不用擔心影響生活。

 

白內障手術前應該告知醫師哪些事情

  1. 有特殊病史(如心臟病、肝腎功能不全、氣喘、精神科病史、脊椎問題無法平躺...等等)及其藥物服用史
  2.  近期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伯基、保栓通、補栓達、銀杏...等等)
  3. 食物及藥物過敏史

 

白內障手術可能造成的併發症

白內障手術為一項精細之顯微手術,術後可能會引起短暫性的眼睛發炎、角膜水腫、以及眼壓升高…等情形,經藥物給予即可有效控制;術後,也可能會有老花眼的產生,可輔以眼鏡矯正。

另外,其他可能之併發症,例如:黃斑部水腫、眼內殘餘晶體物質、眼球後出血、眼球內出血、脈絡膜出血、視網膜剝離、感染性眼內炎、角膜內皮細胞代償機能衰退...等等

白內障手術雖然僅侷限於眼睛,但對於年事較高者,仍有些手術當中無法排除之突發狀況,例如:中風、心肌梗塞、胃出血...等等,醫師會依其專業知識、經驗、及判斷,給予適當之處置。

 

白內障手術後須知

  • 術後患眼會以眼墊紗布覆罩,以沾附眼部分泌物,可保持眼睛之清潔舒適。同時加蓋鐵眼罩,以防碰撞及壓力。眼墊紗布於手術隔天回診診視時移除,而鐵眼罩在術後要持續使用一週左右,白天防碰撞,睡眠時防不自覺壓觸患眼。
  • 病人應學會正確之點眼藥技術,以棉籤將病人下眼瞼往下拉,囑病人向上看,露出結膜下穹囊,手術後次日開始按照醫師指示使用抗生素及類固醇眼藥,防感染及減輕炎症反應。術後須按時回診複查,調整點藥頻率,並持續使用眼藥4~6 週。同時切記每次點眼藥前要用肥皂確實清洗雙手。
  • 患眼泛紅、輕度疼痛、異物感乃正常現象,可服用止痛劑減輕不適。例如:患眼突然劇痛或持續疼痛合併頭痛、噁心、嘔吐,過度紅腫或明顯之視力改變,應立即報告醫護人員或來院診治。
  • 眼部有分泌物如淚水、眼屎時,禁止使用未經消毒之物品,如衛生紙、 手帕、毛巾...等擦拭,以避免感染發炎發生,應以無菌棉籤清潔外眼瞼,並清除過多之分泌物、滲出液...等。
  • 術後即可走動,躺臥時,避免睡向手術側,以防壓迫患眼。
  • 飲食照常,但避免堅硬食物,防過度咀嚼。
  • 手術後2週內避免彎腰、低頭、舉重、咳嗽、噴嚏、揉擦眼睛、用力排便...等,以防增加眼內壓,而導致傷口裂開或出血,並禁止俯身洗頭、淋浴、 防污水濺入眼內引起感染。
  • 手術後2個月內避免重力工作、劇烈運動(打球、跑步等),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 出院後按醫囑繼續門診複查,待2~3 月傷口完全癒合後再做眼底鏡檢查,以決定是否要加配眼鏡,增加視力。
 

營業時間:上午 8:30~12:00 下午 2:30~6:00 晚上 6:30~9:30(星期六晚上/星期日全天 休診)
預約掛號電話:07-3480255(民族院) 07-7777845(鳳山院)
COPYRIGHT© 2001-2021 YUAN-SHIN EYE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