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原理是什麼?該如何治療散光呢?元新眼科



散光

眼球在不同子午線上屈光力不同,形成兩條焦線和最小彌散斑的屈光狀態稱為散光(astigmatism),散光可由角膜或水晶體產生。

 

 

散光類型:

分為規則散光(regular astigmatism)和不規則散光(irregular astigmatism)。

最大屈光力和最小屈光力主子午線相互垂直者為規則散光,不相互垂直者為不規則散光。規則散光又分為順規散光(astigmatism with the rule)、

逆規散光(astigmatism against the rule)和斜向散光(oblique astigmatism)。最大屈光力主子午線在90度+30度位置的散光稱為順規散光;

最大屈光力主子午線在180度+30度稱為逆規散光;其餘為斜向散光。

 

根據兩條主子午線聚焦與視網膜的位置關係分為:

1.單純近視散光:一主子午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另一主子午線聚焦在視網膜之前。

2.單純遠視散光:一主子午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另一主子午線聚焦在視網膜之後。

3.複合近視散光:兩互相垂直的主子午線均聚焦在視網膜之前,但聚焦位置前後不同。

4.複合遠視散光:兩互相垂直的主子午線均聚焦在視網膜之後,但聚焦位置前後不同。

5.混合散光:一主子午線聚焦在視網膜之前,另一主子午線聚焦在視網膜之後。

 

散光對視力下降的影響取決於散光的度數和軸位。散光度數高或斜軸散光對視力的影響較大,逆規散光對視力的影響比順規散光大。

散光應以柱鏡矯正,如不能適應全部矯正,可先予以較低度數矯正,再逐漸增加度數。不規則散光不能用柱鏡矯正,可試用硬性隱形眼鏡矯正。

 
 

營業時間:上午 8:30~12:00 下午 2:30~6:00 晚上 6:30~9:30(星期六晚上/星期日全天 休診)
預約掛號電話:07-3480255(民族院) 07-7777845(鳳山院)
COPYRIGHT© 2001-2021 YUAN-SHIN EYE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