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斜視嗎?斜視手術前還有這些矯正方法-元新眼科



斜視

 

斜視會直接影響到眼外觀,除此之外更會直接影響大腦接受影像的功能。

正常的眼睛會把兩眼所看到的同一個物體,經視神經傳遞到大腦,大腦會把兩個影像重疊而形成一個三度空間的影像,

我們稱為融象,使其呈現層次而且具有立體感。

但若是有斜視時,左右兩眼所看的同一物體會分岔成兩個不同的目標,當這兩個不同且又不相關的影像傳至大腦時,就無法重疊。

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尚未發育完全的兒童身上,由於視覺機能尚未成熟,大腦會自動放棄斜視眼睛所傳來的影像,

而只處理非斜視眼的影像,大腦將斜視眼所傳來的影像棄之不顧,稱為「抑制」。這種狀況久而久之便成懶惰眼─「弱視」。

 

眼科臨床的斜視檢查

(一)病史:①家族史:斜視和弱視有一定的家族性

                 ②發病年齡:斜視發病越早,恢復雙眼視覺功能的預後越差

                 ③發生的類型:如逐步發生、忽然發生、還是間歇

                 ④偏斜的類型:可在某一注視位置時偏斜量最大

                 ⑤注視性質:偏斜為間歇性、穩定性或交替性及治療史等

(二)一般情況眼位偏斜的方向和程度,顏面是否對稱,瞼裂是否等大,有無內眥贅皮造成的假性內斜視,有無代償頭位等。

(三)視力檢查分別進行各單眼的視力檢測,可發現是否存在雙眼視力差異、偏心注視等問題。對於年幼兒童,可採用圖形視標、跟蹤運動視標等檢查方法,瞭解視力狀況。

(四)屈光檢查精確的屈光檢查非常重要。對第一次看診的兒童,必須進行睫狀肌麻痹(散瞳)驗光。

(五)斜視的定性和定量檢查

 

1.遮蓋試驗

(1)交替遮蓋試驗(alternative cover test):令被測者注視視標,檢查者交替遮蓋被測者雙眼,可先遮蓋右眼,然後迅速遮蓋左眼,觀察被測者右眼是否轉動,

     如右眼不動,即為正位眼(orthophoria);如右眼轉動,可能是隱斜或斜視。然後以同法檢查左眼。

(2)遮蓋-去遮蓋試驗(cover-uncover test):令被測者注視眼前視標,遮其一眼,然後迅速去除遮蓋,觀察兩眼是否轉動及轉動方向,然後以同樣方法檢查另眼。

    一般可見下述幾種情況:

   ①未遮眼始終注視視標,被遮蓋眼偏斜,除去遮蓋後又回復正位元,此種情況被遮蓋眼為隱斜

   ②一眼偏斜,另眼正位。如遮蓋斜位眼,兩眼均不轉動,說明未遮蓋眼為經常注視眼。如換遮經常注視眼,斜位眼被迫注視視標,

       除去遮蓋,經常注視眼又注視視標,而斜位眼又回復其偏斜眼位,斜位眼為恒定性斜視

   ③遮蓋前一眼偏斜,另眼正位,無論遮蓋任一眼,迫使未遮蓋眼充當注視眼,除去遮蓋時,兩眼均不轉動,為交替性斜視。

 

2.角膜映光法(Hirschberg法)

是測定斜視角最簡單常用的方法。讓病人注視33cm處的手電筒燈光,檢查者對面而坐,觀察角膜上反光點的位置。反光點位於瞳孔緣者,

約為10°~15°;位於瞳孔緣與角膜緣間距的中點時,約為25°~30°;位於角膜緣時約為45°。

 

3.三棱鏡法

讓病人用一眼注視視標,將三棱鏡置於斜眼前,分別測定33cm及6m戴棱鏡與不戴棱鏡的斜視度數。根據將角膜反光點移到角膜中央所需棱鏡度數和方向,

確定斜視的性質和幅度。棱鏡度(prismatic diopter)是測量眼球偏斜量的單位,一棱鏡度(△)代表光線在1m距離偏斜1cm。1弧度約等於1.7△。

如果是麻痹性斜視,還應分別測定在六個主要診斷眼位上的斜視角(右上,右,右下,左上,左及左下),為除外A-V型斜視,還需測定向上注視25o及向下注視25o時的斜視度數。

 

4.複視試驗

在一眼前放一紅色鏡片,注視0.67m或1m遠處的燈光,若有複視,則見一紅色燈光和一白色燈光;若見粉紅色單一燈光,則表示無複視。

然後分別檢查6個主要診斷眼位,各距中心約20o,病人的頭及臉必須正位,不得轉動,只能轉動眼球,根據病人自己見到的情況,繪一複視圖。

 

複視圖的分析步驟:

①首先確定複視是水準位或垂直位

②水準位者,確定複視是交叉的或同側的。若為交叉複視,說明眼球外斜,為內轉肌麻痹;如為同側複視,說明眼球內斜,為外轉肌麻痹。

    對垂直位複視,應確定移位的物像(虛像)高於還是低於真像。如果較高,說明麻痹眼比健眼低,也即麻痹眼的上轉肌受累。

③確定複視偏離最大的方向,該方向即麻痹肌起作用的方向。

 

5.歪頭試驗(Bielschowsky head-tilting test)

一般用來鑒別上斜肌或對側上直肌的麻痹。

例如,左上斜肌麻痹引起的左上斜視,如病人將頭向麻痹眼側(左側)傾斜,則麻痹眼必向上移位元(Bielschowsky征陽性),

向健側(右側)傾斜,則麻痹眼不上移。如為右上直肌麻痹引起的左上斜視,不論病人把頭向麻痹眼側(右側)或健側(左側)傾斜,

麻痹眼都不上移(Bielschowsky征陰性)。

 

6.視覺感知檢測

對斜視患者進行以下幾種雙眼視覺功能的檢測,可瞭解雙眼功能的嚴重程度、潛在的融像功能恢復的預後。

(1)抑制試驗:主要有Worth 4點法檢測是否存在單眼抑制現象。

(2)潛在融像功能檢測:主要方法為紅濾片加棱鏡方法,即在斜視患者的單眼前加紅光濾片,雙眼同時注視點光源,在單眼上加棱鏡至出現雙眼單像。

     如能出現單像,說明有潛在的融像功能,治療後的雙眼功能恢復的預後較好。

(3)立體視功能測試:主要有隨機點立體圖檢測。

斜視分類

斜視可依其偏斜方向不同而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下斜視。其中以內、外斜視最普遍。

斜視的治療方式

治療斜視較為常見的方法還是開刀手術,其他還包括眼鏡治療、稜鏡治療、藥物治療、斜視訓練。

而因為第三,四,六腦神經麻痺所造成的斜視或者非麻痺性的內外斜視,甲狀腺亢進眼疾等可以用肉毒桿菌來達到滿意的結果。

 

營業時間:上午 8:30~12:00 下午 2:30~6:00 晚上 6:30~9:30(星期六晚上/星期日全天 休診)
預約掛號電話:07-3480255(民族院) 07-7777845(鳳山院)
COPYRIGHT© 2001-2021 YUAN-SHIN EYE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