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症狀有這些?眼壓是患上青光眼最大原因?青光眼治療這樣做!元新眼科



青光眼

 

青光眼疾病與眼壓有著直接的關係,眼壓過高,就會有損壞視神經的危險,進而導致神經頭萎縮死亡,造成視野受損,而使得視力下降。

若是將眼球比喻為電視,視神經就如同電視的電線,電線若是受到損害,就會直接影響到電視的功能,只不過視神經一旦損害,

是無法修復的,所以只有早期診斷治療,才能預防。

眼壓的定義

眼球為了維持一個形狀,眼睛裡面有些內容物,然後有一些液體(房水),會經由循環的方式,一直維持眼睛裡面的壓力平衡,

正常的眼壓可幫助維持眼球形狀及功能,而這個壓力對於眼睛養分的運送是有幫助的。如果這個循環通路不順暢導致阻塞,

那麼太多的液體屯積在眼睛裡面,壓力自然上升。

青光眼的診斷

1.眼壓測量︰「眼壓」是診斷青光眼的標準。只不過並不能單憑眼壓高出標準值就代表一定有青光眼。

                       臨床診斷青光眼是取決於視神經可以承受的眼壓平衡值,這數字會因人而有所不同。

                       95%正常人的眼壓在21毫米汞柱(mmHg)以下,所以一般都用(21)為標準值。若是眼壓測量數據超過21就要懷疑是否有青光眼,

                       但必需藉由更進一步的詳細檢查才能確定,一般來說,超過30(或28)大概就一定要治療了。

2.眼底視網膜檢查:藉由散瞳藥水將瞳孔放大,以診斷視神經被破壞的情況,適合用來診斷隅角開放型的青光眼。

3.視野檢查:用視野檢查儀器量度眼睛兩旁視野,如果有些地方已經看不到,就表示已經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的種類一般分為隅角開放型及隅角閉鎖型兩大類

隅角開放型青光眼

沒有明顯的表徵,大多數為慢性,如近視眼及糖尿病者都是高危險群,若沒有及早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

等發生嚴重的視野缺損時,常常已經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

眼球結構出現一些不正常的變化,將虹膜向前推擠,使得眼前房角及濾管閉塞,眼壓因而急劇上升,

這種狀況常常發生在老人家,多為急性。

青光眼雷射手術治療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先以藥物治療,再進行雷射手術治療,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則以雷射治療。

青光眼雷射手術治療主要是以雷射來促進排水管的暢通或前後房的流通;手術治療則是雷射光重造一條新的排水管以便房水的流暢;

青光眼雷射手術治療是一種無痛的手術方式,患者只須點麻醉眼藥水即可,治療時間短,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

青光眼需要長期的控制,像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都需要長久的耐心。

所以建議青光眼患者要固定就診,測量眼壓,點藥,並定期檢查視神經頭及視野,這樣醫師才知道你的病情變化與追蹤你對藥物的反應程度。

 
 

營業時間:上午 8:30~12:00 下午 2:30~6:00 晚上 6:30~9:30(星期六晚上/星期日全天 休診)
預約掛號電話:07-3480255(民族院) 07-7777845(鳳山院)
COPYRIGHT© 2001-2021 YUAN-SHIN EYE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