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眼科醫師解答常見眼科問題|眼科推薦高雄元新眼科20年老字號



常見問題

Q1.眼睛老是乾乾癢癢的,醫師說我可能是乾眼症患者,可是為什麼會得乾眼症呢?

A:眼睛乾澀、畏光、溢淚、異物感、刺痛、張眼困難、眼睛癢、眼睛不適等,其實都是一種病態的結果,

      所以稱乾眼症之為「症」,因為我們對這個病的症狀較了解,而致病的原因卻仍然在摸索中。

      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包羅萬象,包括眼科各種疾病,簡單如配戴隱形眼鏡,嚴重者如視網膜剝離,均可造成乾眼的症狀。

      例如:視網膜剝離的病患經過手術鞏膜扣壓術治療後,由於結膜部分不平整及結膜杯狀細胞受傷,引發淚膜不平均及黏液層不足,進而引起乾眼症;

      又或青光眼患者經常點用含防腐劑的青光眼用藥,這些防腐劑對角膜表皮細膜造成毒害後,形成角膜炎及乾眼症狀;

      又或隱形眼鏡長期配戴造成角膜感知神經疲乏,角膜神經敏感度低下,引起淚腺神經刺激不足的淚水分泌不良等。

      所以乾眼症的形成原因非常繁多,一般眼科共識大約分為淚水分泌不足型及淚水蒸發過多型。

      而淚水分泌不足型又可分為原發型之修格蘭氏症(Sjogren Syndrome),次發型之修格蘭氏症,及非修格蘭氏症之淚水分泌減少,

      淚腺機械性阻塞,藥物影響之淚水分泌減少,神經性之淚水分泌減少。淚水蒸發過多型又細分為內因型之眼瞼發炎造成油脂缺乏,眼瞼結構不完整造成閉合不良,

      淚膜保護不足。外因性有環境惡劣的蒸發過快,隱形眼鏡與淚膜競爭水分子導致促進蒸發,電腦終端機症候群之眨眼次數過低造成蒸發過多等,林林總總,不勝枚舉。

      因此奉勸有乾眼症的患者應找專業眼科醫師做乾眼症原因分析,方有治癒的可能。

 

Q2.因為早產而放在保溫箱治療一個多月,小兒科醫師會診眼科醫師檢查眼底視網膜,發現有「早產兒視網膜症」。

      請問院長,為什麼會發生「早產兒視網膜症」呢?

A:「早產兒視網膜症」是一種發生於早產兒的特殊眼疾,它的真正原因尚未十分明瞭,目前認為可能與早產以及保溫箱氧氣濃度有關。

        雖然大都發生在早產的嬰兒,但是也有"非早產"的嬰兒也發生這種眼疾。因此,此病應該是視網膜成熟度的問題。

        視網膜成熟度與出生體重及懷胎期間有關;一般而言,體重愈輕,愈早產,則視網膜的發育愈不成熟。保溫箱中,高濃度的氧氣,促使未成熟的視網膜血管收縮、

        閉塞,進而產生不正常的增殖性血管及纖維組織。此種新生血管很脆弱且容易出血。由於坡璃體出血、纖維化,進而造成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Q3.請問該如何預防「早產兒視網膜症」的發生?

A:防止早產是最重要的。萬一不幸發生早產,則早產兒在出生後四至六星期之間,

      一定要請眼科醫師詳細檢查眼底,以便早期發現是否罹患早產兒視網膜症」,早期治療。

      早產兒放置在保溫箱時,所給的氧氣濃度要做適當調節,並給予適量的維他命E,

      對於預防早產兒視網膜症」有些助益。(即使如此,仍有可能產生視網膜病變)

 

Q4.公司同事二歲的小女兒自出生後,右側眼睛就瞇瞇的,眼皮垂下來。

      找過眼科醫師,說是「先天性眼瞼下垂」。請問,「先天性眼瞼下垂」是遺傳性的嗎?為什麼會發生呢?

A:「先天性眼瞼下垂」可能是遺傳而來,但大部分病例是不明原因,偶發的。

        此種與生帶來的眼瞼下垂,是因為眼瞼提肌發育不良所造成,可能侵犯一眼或兩眼。

        此病症通常是以單一眼疾表現,無其他眼疾。但也可能伴隨有眼球運動異常、眼肌疾病、眼瞼腫瘤、或神經學上的障礙。

        這一類的眼瞼下垂,通常不會隨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

 

Q5.那請問院長要如何治療「先天性眼瞼下垂」?

A:要看眼瞼下垂程度及提眼瞼肌功能,來決定手術的方法。有的需要做「前額縫吊術」,有的則做「提瞼肌切除術」。

      若病患的配合度高,我們可以暫時先以紙膠帶貼在眼瞼與前額之間,將眼瞼拉高(睡覺時再將膠帶拿下),也是簡便安全的方法。

      此方法對於怕開刀的人,或是幼兒太小而不適合麻醉的時候,可予考慮。

 

Q6.什麼時候接受手術較恰當?

A:若眼瞼下垂情形嚴重,則愈早接受手術愈好(六個月大就可考慮)。尚未上小學的兒童,若患有眼瞼下垂而情形不是很嚴重,

      則三至五歲是適當的手術時機,矯治眼瞼下垂,可以避免小孩子上小學後產生自卑感。

 

Q7.表哥的小兒子未滿三歲,因為患有斜視及遠視,眼科醫師要求表哥要為小孩戴眼鏡矯正。請問院長,

      這麼小的幼兒一定要戴眼鏡嗎?如何戴才好呢?

A:幼兒戴眼鏡的目的在於增進視力、預防弱視、以及治療斜視。眼科醫師建議您親戚的小孩戴眼鏡的目的也是如此。

      幼兒戴眼鏡是有些困難,所以需要父母親付出相當的心力。在選擇幼兒眼鏡的鏡框時須要以舒適、安全、堅固耐用、並且有吸引力為主要訴求。

      鏡框最好能配合小孩子的臉型、年紀、並考慮孩童的活動情況(文靜或好動)。因為小孩子的鼻樑較扁,眼鏡容易溜下來,所以可選用矽質鼻墊將鏡框墊高。 

      採用大彎度"掛勾式"鏡架,可以確定眼鏡是勾住耳朵,而不是"壓"在耳朵上方之頭皮。對於較小的幼兒,可能需要採用彈性環帶(運動帶),

      將鏡架緊拘在兩耳之後腦勺部位。除了鏡片度數及瞳孔距離需要正確外,鏡片的材質要選擇"安全鏡片"。重量輕而能防碎的塑膠鏡片比玻璃鏡片要理想。

 

Q8.請問院長如何早期發現斜視呢? 而如果有斜視的問題要如何治療?

A:由於患有斜視的小孩很少會自己抱怨眼睛有問題,大部分的病例是眼睛的外觀有異狀或頭偏斜,才引起父母親的注意。

      只要發現兩眼有未能配合運用的現象,或以手電筒照眼睛,發現光反射點不在瞳孔中央,,都應該請眼科醫師做個檢查。

      斜視的治療方法很多,包括戴眼鏡、戴眼罩遮蓋沒有斜視的眼睛、眼視軸矯正訓練、外科手術或上述方法的綜合使用。

      輕度斜視可以戴"稜鏡眼鏡"來矯正治療。戴眼罩是治療斜視所引起的弱視。視軸矯正乃利用儀器(矯眼器)加強眼球運動。

      眼肌手術則包括放鬆或縮短一眼或兩眼球上的六條外眼肌中的一條或多條眼肌。

      原則上若視力正常,斜視外觀上處理`可以等年紀大些(約17、18歲)再用局部麻醉處理,使麻醉風險降到最低。

 

Q9.我的小孩長時間玩線上遊戲及上網,會不會容易有視力的問題?

A:線上遊戲與上網是目前極為普遍與盛行的休閒活動,而長時間看電腦螢幕是否會傷害眼睛呢?

      我們要先知道的是玩線上遊戲或電動玩具時,都需要聚精會神,眼睛的肌肉一直保持緊張狀態;

      加上電腦畫面不斷跳動,而觀看螢幕的距離也容易靠的較近。所以長時間下來很容易引起眼睛疲勞,甚至造成假性近視。(有時可造成真性近視)

      我們建議眼睛與電腦螢幕要保持適當的距離,玩線上遊戲及上網時不要玩太久,每隔三十至四十分鐘左右,就要休息五至十分鐘。

      原則上我們非常不鼓勵掌上型電動遊樂器如gameboy、MP4、手機遊戲…等。

      因為字小螢幕又小,近視度數會加深的更快,尤其是已經有假性近視的小朋友更須儘量避免。

 

Q10.戴眼鏡會讓近視度數加深嗎?

A:近視有分為真性近視及假性近視,假性近視須靠眼藥水的治療,而真性近視則須藉由配戴眼鏡來矯正治療,否則上課不專心,瞇眼,使眼睛疲勞,

      更容易加深度數。如果是真性近視就要靠眼鏡來矯正。戴眼鏡並不會使近視更加深。有人認為不戴眼鏡可以防止近視之進行;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當有需求性時,就必須配戴眼鏡以改善視力品質。也有人認為一旦戴上眼鏡,就會愈陷愈深,愈依賴眼鏡。這些想法是沒有學理根據的。

      事實上,患了近視而逞強不戴眼鏡,除了視力模糊不清外,近視度數有可能不斷的增加。尤其為了看清物體,瞇著眼睛看,不但易養成壞習慣,也有可能會加深散光的度數。

 

Q11.為什麼配眼鏡或隱形眼鏡前要先看眼科醫師?

A:近視或遠視可當作是一種疾病,而不是單純的屈光異常問題。視力不良的原因很多,即使配戴眼鏡能矯正並增加視力的近視或遠視,

      很可能只是眼睛疾病所引起的短暫現象(如糖尿病、白內障,可產生一過度性的近視。而中心性網膜炎可能產生遠視)。

      真正的元凶若未經眼部檢查可能無法找出來。眼科醫師在檢查出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同時,會考慮到你是否患有不等視、弱視或其他眼疾的問題。

      檢查過後按照醫師所建議的處方配眼鏡,就安心多了。

 

Q12.我今年二十五歲,因為色盲的問題所以不能考駕駛執照。請問院長是否有方法治好色盲?

A:到目前為止,不論藥物或手術治療,醫學界仍未找出治癒色盲的方法。所謂"色盲",是指眼睛的顏色視覺有不正常的情形。

      色盲的程度因狀況而有所差異。有的人只是無法分辨色影(顏色影像),有的人則完全分辨不出顏色。

 

Q13.既然色盲無法治療完全,有無補救方法?

A:如果是先天性色盲,就無能為力。而後天性色盲,多少可做一些「補救」。如白內障所引起的色覺減低,可以將白內障以手術方式摘除。

      配戴有色隱形眼鏡或許可以幫助分辨顏色,但些許會影響到視覺立體感。我們建議有色覺辨識問題的朋友要學習認知交通號誌的位置

     (例如橫式的紅綠燈,紅燈通常擺在靠近道路中心內側,綠燈則擺在靠近道路外側的位置。直立式交通號誌,則紅燈擺在最上面,綠燈擺在最下面)。

     後天的學習,可以建立另一套"色覺標準",例如原本是紅色的,而色盲的眼睛看起來是灰色的,那當你看到灰色時,就記住那是紅色的。

     當然,當你須要精確分辨顏色時,只好請沒有色盲的家人或朋友代勞了。

 

Q14.我媽媽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已有三年多,一直以口服藥控制病情,甲狀腺功能也保持在正常範圍。

        二個月前,左眼睛漸漸突出來,而眼白也很明顯。醫師說這是"甲狀腺突眼症"。請問,甲狀腺疾病也會影響眼睛及視力嗎?

A:甲狀腺位於前頸部,可分泌甲狀腺賀爾蒙,用來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當分泌不正常時,不論甲狀腺機能亢進或過低,都會產生身體的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之症狀包括全身疲累、心跳加速、體重減輕、不易耐熱、頭髮纖細、下痢。甲狀腺機能低下也會引起疲累,但是心跳減慢,而體重增加,

      且會有便秘之症狀。甲狀腺疾患除了影響身體外,也會引起眼睛及視力的問題。

 

Q15.甲狀腺眼部病變有那些症狀及徵候?

A:初期症狀為瞪眼外觀,及乾眼症狀。眼部徵候有眼瞼水腫、眼球突出、兩眼複視、角膜破皮潰瘍、視神經損傷甚或失明。

      病患所出現之症狀不一,因人而異。在治療甲狀腺眼部病變上,首先須將不正常的甲狀腺功能治療到正常。(雖然如此,眼部症狀仍可能持續進行)。

      眼部的問題,須由眼科醫師追蹤檢查並給予治療。治療原則,對初期(眼症狀活動期約二至五年)的眼部病變,其治療重點在保存視力。

      使用內科療法,如給予高劑量的類固醇,施以眼窩放射治療,或眼窩減壓手術,以減輕視神經病變。局部給予人工淚水或眼藥膏可以減少眼睛乾澀。

      初期會影響結膜造成乾眼;中期則影響眼皮,使得向上看時會有複視的現象。因為甲狀腺眼部病變本身是慢性病,治療十分困難,須分段進行治療。

 

Q16.大約一個月前,我的右眼感到稍微疼痛,且有「紅眼睛」的情形。最初以為是「結膜炎」,就到藥房買了眼藥水點眼,

        點了半個月不見效,右眼視力也有減退的現象。到醫院檢查,眼科醫師告訴我說是患了「葡萄膜炎」。請問「葡萄膜炎」是什麼樣的眼疾?

A:葡萄膜炎是指眼睛的葡萄膜發炎的情形。 葡萄膜又可分為虹彩、睫狀體及脈絡膜三部份。當發炎的葡萄膜位在眼前部的虹彩,就稱為虹彩炎;

      如果發生在眼球中間部位,侵犯到睫狀體,就稱為"睫狀體炎";如發炎的部位在眼球後部的脈絡膜,則稱為"脈絡膜炎"。

      葡萄膜內含有豐富的血管以供給眼球的營養。葡萄膜發炎會影響角膜、視網膜、鞏膜、視神經。因為葡萄膜襯著眼球許多重要的組織,因此一旦發炎,

      便可能威脅視力,且遠較其他常見的眼球外層發炎(如結膜炎、角膜炎)還嚴重。主要因素與身體的免疫力有關,免疫力差時比較常見,並且容易復發,

      所以須由風濕免疫科會診並做免疫方面檢查。

 

Q17.如何治療萄萄膜炎?有沒有方法斷根?

A:早期發現,立即治療,可以減少視力喪失的程度。因為葡萄膜炎大多數並無確切約病因,所以此病較容易復發也不容易斷根。

      治療方面,可說是治標不治本。眼藥水尤其是類固醇及散瞳劑,可用來減少發炎與疼痛。至於較深部的發炎,則需要口服藥或注射針劑(秋水仙素及免疫抑制劑)。

      併發症如青光眼、白內障、虹膜新生血管,則在葡萄膜炎的病程中需要同時加以治療。若併發症較嚴重,則傳統的手術或雷射手術可能也是必要的。

      原則上治療過程約須二星期左右,並須定期回診追蹤,同時要多注意保養身體,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Q18.我今年二十三歲,幾天前右眼上眼皮紅腫疼痛,經眼科醫師檢查,說是麥粒腫,也就是俗稱的針眼。

        同事取笑我,說我看了不該看的東西才會得到這種眼病。請問,為什麼會發生麥粒腫呢?

A:麥粒腫是一種平常人眼皮都可能發生的眼皮腺體的炎症,俗稱"針眼"。台語稱目尖(因為眼皮的腺體發炎產生膿頭,使眼皮尖尖的突出)。 

      人的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健康的眼瞼,其腺體的分泌及排泄皆正常,因此細菌不會在裡面繁殖發炎。

      當睫毛或腺體感染細菌而發炎,就產生針眼。針眼的原因如眼睛過度勞累,使眼睛四周的眼輪肌收縮,

      而把腺體開口處堵塞或是用不乾淨的手去揉擦眼睛,使細菌自腺體開口處跑進去。

      與食物有關的過敏,如有些人嗜食海鮮、巧克力等等而引起過敏並產生針眼。

 

Q19.看到一些報導,有霰粒腫這一個醫學名詞,請問霰粒腫與麥粒腫是否相同?

A:這兩種眼病,都發生在眼皮。臨床上很類似。不過霰粒腫是麥氏腺體慢性炎症所引起的腫塊。麥粒腫是毛囊或腺體的急性細菌感染發炎,

      所以眼皮會紅、腫、熱、痛。發生部位在眼瞼緣。 霰粒腫是慢性炎症引起的腫塊,較不痛,發生部位距離眼瞼緣較遠。

      所產生的腫塊由眼皮可以摸到,或是將眼皮翻過來時,在眼瞼的結膜上可以看到腫塊。

 

Q20.針眼如何治療?

A:剛發生針眼時,眼皮腫痛,可用冰敷,並點消炎眼藥水,必要時口服抗生素。大部分的病例在三至四天內可以消褪。

      若腺體的開口被堵塞,引起腺體腫脹化膿,則須手術切開排膿。

 

Q21.霰粒腫如何治療?

A:若霰粒腫很小且無症狀,則不需治療。若霰粒腫很大,則可能使眼睛變形引起視力模糊。

      治療方式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的方法: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點眼或局部病灶注射類固醇藥物。

      熱敷以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約攝氏五十至六十度)稍微擰乾後,敷在眼皮上(要閉著眼睛)五至十分鐘,每天三至四次。

      熱敷之目的在使被堵塞的腺體開口打開,讓化膿物排除。按摩擠壓腫塊部位,使腺體分泌物排擠出來。手術切開排膿或將腫塊切除。

      但記得不要自己隨便以未經消毒的針去挑,以免細菌感染。 有人以冰敷方式,主要是用於止痛,但是並不能消腫,等疼痛消除後再以熱敷消腫。

 

Q22.我擔任大貨車司機已有十年。由於工作需要經常夜間駕駛且常熬夜。最近二星期發覺右眼視力減退,所看的物體有變形的情形。

        經眼科醫師檢查認為是「中心性網膜炎」。請問為什麼會患「中心性網膜炎」這種病呢?

A:「中心性視網膜炎」是俗稱,正式名稱是「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症」。這是視網膜黃斑部的視網膜發生剝離的眼病。

        其原因至今仍無定論,曾被提出的原因,包括:病毒感染、過敏反應、強光直接損傷、生活壓力過大、工作太累等等。

        此症大多發生於青壯年人,男性居多。大部分病例只發生在單側,少數患者會兩眼同時發生。

        症狀有:視力輕度減退、中心暗點、視物變形或變小、色覺異常、對暗適應延長等。

        此病不治療也可以自行消褪(約三至六個月,甚至要一年),但症狀緩解很慢。可以考慮用雷射治療,但效果因人而異。

        雷射是將病灶處焊死,使黃斑部滲透液被吸收而使視網膜復位,病程可縮短至二星期。

        有些病例使用口服藥物也有療效,病程約一至三個月。避免熬夜、減少工作壓力是預防之道。此症雖然可以自行消褪,但有些病例(約三分之一)卻常見復發,原因不明。

 

Q23.我今年四十二歲,年輕時視力很好,兩眼視力皆為1.0。但是最近看公文或閱讀書報時卻覺得有點兒吃力,看不到一小時,眼睛就感覺很疲勞。

        到眼科診所檢查,醫師告訴我患有「老花眼」,需要戴眼鏡。天啊!我才四十二歲,怎麼這麼早就「老」了呢?請問老花眼是怎麼產生的呢?

A:所謂「老花眼」是指上了年紀的人,逐漸產生近距離閱讜或工作因難的情況。這是人體機能老化的一種現象。

      老花眼發生的年齡因人而異,大部分的人在三十八至四十五歲之間,開始出現這種現象。祇有極少數「天賦異稟」的人,

      在五十歲時仍無老花現象,遠近視力皆極良好。老花眼的起因是因為眼睛的天然水晶體退化。

      年輕時,水晶體柔軟富有彈性,可以隨時變厚彎薄,看近物時有很好的調適能力。隨著年紀的增加,水晶體漸漸硬化,喪失了柔軟度及彈性。

      看近的物體時,水晶體的調適能力降低,無法準確地聚焦於視網膜上,而會有"霧裡看花"的感覺。

      最主要的感覺是當您看近物時突然看遠處, 眼睛因調節作用力緩慢,會導致暫時性的視力模糊,再逐漸清楚,此即老花眼的症狀。

 

Q24.老花眼如何治療呢?

A:配戴老花眼鏡(一種凸透鏡)是非常簡單、也是非常需要的方法。尤其是需要用到看遠看近時,可以考慮配戴遠近多焦點的老花鏡片,

      如此可以避免眼鏡拿上拿下,及準備兩付眼鏡的困擾,一付眼鏡就可以搞定。這種所謂的傻瓜鏡片須要一定程度的配鏡技術,所以建議到眼科由醫師驗配。

      Refractive Lens Exchange 置換人工水晶體視力矯正手術 這個手術可以做為老花眼矯正的選擇方式,

      就是將眼睛內的自然水晶體更換為一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來達到看遠及看近的視力矯正,這種方式與白內障手術相似。 

 

Q25.聽人說,年輕時有近視的人,年紀老大時,就不會有老花眼,是真的嗎?

A:近視眼患者也會發生老花眼。近視眼是看遠看不清,要戴近視眼鏡(一種凹透鏡)才看得清楚。

     當老花眼的年紀來臨時,看近的物體則需減少原先凹透鏡鏡片度數(相當於加上凸透鏡),甚至得摘下近視眼鏡才看得清楚。

     比如說,您原來有二百五十度的近視,而您目前有兩百度的老花,則您看近物時只須五十度的凹透鏡鏡片就可以。

     此時,看近物時可以不用戴眼鏡(因為等於只有五十度近視)即可看清楚。 但大於此度數範圍的患者,則必須看遠、看近各戴一副眼鏡,才是正確的視力矯正方式。

     事實上,您還是有近視,同時也有老花,只不過給人一種錯覺,以為不必戴老花眼鏡就可以看書報了。

 

Q26.遠視眼的患者更會有老花了?

A:當然囉!而且遠視眼的人,會提早出現老花眼的症狀。有些人在三十五、六歲就發生近距離閱讀困難的情形,這些人也需要看遠、看近各戴一副眼鏡。

      而也可以選擇配戴多焦點的鏡片藉由一付眼鏡解決看遠及看近的視力需求。

 

Q27.我的岳父今年六十五歲,戴老花眼鏡二十餘年。但是去年開始,老花眼鏡的度數不增加反而減少,是否「返老還童」呢?

A:這種近距離視力改善的現象,稱為"第二春視力"。原因是水晶體厚度增加了,它等於增加凸透鏡的功能,所以老花眼鏡的度數反而須減輕才看得清楚。

      但是,別高興得太早,這種現象可能是"白內障"或"糖尿病"的警訊。這兩種病都可以使水晶體厚度增加,造成「第二春的視力」。

      過不了二、三年,白內障程度加重,則遠近視力都漸漸模糊,那時就得手術將白內障摘除了。 現今的白內障手術已經非常的進步,

      多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推陳出新,可以滿足不同環境的視力需求,所以若是有白內障的狀況而影響生活,建議可以藉由白內障手術來徹底解決看不清楚的困擾。

 

Q28.我看書報時,是戴了老花眼鏡。但是,偶爾打麻將時,這老花眼鏡似乎不管用,這是怎麼一回事?

A:老花眼鏡是用來看近距離的物體或閱讀書報的。一般而言,距離眼睛二十五至三十五公分之間看得最清楚。

       打麻將、炒菜、繪畫等"中距離"的工作,則須戴比原來看書報的老花眼鏡度數淺一些的眼鏡,才可看得清楚。

       此時您可以考慮配戴遠近多焦點的眼鏡一次搞定。

 

Q29.白內障是常常聽到的名詞,請問,白內障是怎樣的情形?

A:在眼球內面,瞳孔之後,有一塊水晶體。它的作用在於將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正如照相機的鏡頭能集中光線在軟片上是一樣的。

      水晶體本來是清澈透明的,如果變為混濁時,會阻擋部分或全部光線透過,造成視覺模糊,這種情形即稱為"白內障"。

 

Q30.白內障是如何形成的?它一定是老化的結果嗎?

A:白內障發生的原因迄無確切的根據,只知是由於水晶體的化學成分改變而導致混濁。 

      老化是最常見的原因。除了老化以外,其他原因,有:眼睛受傷、眼睛或身體的疾病、遺傳或先天異常等。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乃水晶體老化而變硬混濁所致,常發生於老年人,所謂人老「珠」黃。珠,指的就是水晶體。

      此型白內障不一定發生於年紀很大的人,最早在四十歲左右即可發生。嬰兒也可能因遺傳因素而發生白內障。

      其中在懷孕期間由於感染或發炎所造成的,我們稱之為 「先天性白內障」,意即在出生時即已出現。

      眼睛受傷也會造成白內障,舉凡硬物撞擊、穿刺傷、切傷、高熱、電擊、化學物灼傷,皆可傷及水晶體,導致「外傷性白內障」。

      另外,某些特定的感染、藥物(如皮質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眼疾、糖尿病等,亦會造成所謂的「併發性白內障」。

 

Q31.白內障除了視力模糊外,會痛會癢嗎?

A:白內障主要的症狀為無痛、無癢的進行性視力減退。依白內障的位置和程度的不同,病患可能視力減退,也可能毫無所覺。

      一般而言,白內障位於水晶體邊緣者較無症狀,位於中央偏後者,症狀較為嚴重。

      可能有視力模糊、複視、畏光、眩光、色彩失去鮮明度和需經常更換眼鏡等症狀。

      水晶體也可能吸收水分而增厚。因此,近視者其眼鏡度數會加深,「老花眼」者閱讀書報,反而不需戴眼鏡。

      這種現象稱之為「第二春之視力」。當白內障嚴重到一定程度,視力再也無法以更換眼鏡度數來改善,此時瞳孔看起來不再是黑色,而呈白色或淡黃色。 

 

Q32.白內障如何治療?點眼藥有效嗎?

A:目前為止,尚無藥物可以治療白內障。點眼藥,充其量只能減緩它的進行速度而已。

      手術摘除是唯一有效的治療。當白內障嚴重到影響個人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時,便是考慮摘除白內障的時機了,不論視力是多少,也不管它是否「熟」了。

 

Q33.白內障手術是怎麼一回事?

A:從眼睛內的水晶體囊袋中移除已經霧化、硬化的水晶體,並同時植入人工水晶體,我們稱為白內障手術。

      傳統的手術方式稱為「囊外白內障摘除術(ECCE)」,需要利用較大的傷口來移除水晶體,所以必須縫合傷口。

      目前廣泛使用的手術方式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Phaco)」,利用這種手術並配合植入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

      只需要一個非常小的切口(約3 mm)即可。所以這種手術方式也被稱為「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Phacoemulsification」。

      目前更新的方式是將手術切口更微小至2.2mm,使術後傷口恢復更快,散光效應更小,術後視力更好。而且目前人工水晶體的材質與功能愈來愈好,

      多功能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的進步,更使得視力可以恢復到三十歲的視力,再配搭近視雷射手術達成完美視力的境界。

 

Q34.外婆今年七十歲,左眼因為"青光眼"失明已有五年之久。請問青光眼是什麼樣的眼疾?青光眼為什麼會失明呢?

A:青光眼是一種可以導致眼睛失明的眼部疾病。三十五歲以上的成年人,每五十人中就有一人的視力會受到此病的威脅。

      當我們注視某一物體時,物體的影像由視網膜經由視神經傳達到大腦。視神經就像一根電纜,它含有一百萬條電線。

      經由此電線將訊息傳到大腦,再經由大腦將各種訊息融合為一,產生清晰之視力。青光眼會破壞這些電線,使視野中產生盲點。

      但人們極少注意到盲點,除非視神經的傷害已經很嚴重。若視神經完全被破壞,則會失明。

 

Q35.青光眼如何治療?可以治癒嗎?

A:青光眼可用點眼藥、口服藥、雷射治療、或手術等方法來控制。一般而言,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就無法再回復。

      青光眼的治療,事實上只能算是「控制眼壓,穩定病情」,而非「治癒」。 青光眼通常可用眼藥或口服藥來控制。

      這些藥物可以降低眼壓,但是必須持續且按時使用才行。所有的青光眼病患必須定期接受檢查,必要時得改變治療方法來治療。

      眼藥、口服藥甚或手術,只是用來預防進一步的傷害並保存現有的視力,而無法「回復」原來的視力。

 

Q36.我今年六十三歲,患糖尿病已有十多年,一直以口服藥控制糖尿病。最近因為視力有些減退,看過眼科醫師,

        說是輕微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請問院長,糖尿病患一定會發生這種眼疾嗎?

A:糖尿病是因胰島素分泌失常,導致身體利用及儲存血糖能力障礙的全身性疾病。其特點有:高血糖、口渴、多尿、全身血管病變。

      在眼睛方面,可以造成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而引起視力減退甚至視力喪失。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乃由於視網膜血管產生傷害而引起血液的滲漏,造成視網膜組織傷害,所視影像變成模糊、扭曲或部份喪失。

      糖尿病的病史愈久,造成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愈高。患病十五年以上者,約有否分之八十會產生視網膜病變。

      而「青年型糖尿病」病患,也較容易產生視網膜病變。此病是成年人致盲的三大原因之一(另二種為青光眼及黃斑病變)。

      糖尿病若未予治療,則引起失明的機會為一般人的二十五倍。值得慶幸的是由於眼科診斷及治療方法的進步,目前只有一小部份病患會引起嚴重的視力問題。

 

Q37.鄰居王伯伯今年五十四歲,原本有近視眼,戴眼鏡已經二十餘年。上星期突然發現左眼看不清東西,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有「視網膜剝離」。

        醫師要王伯伯趕快到醫院手術治療。並說,若不點治療,眼睛將會瞎掉。請問「視網膜剝難」為什麼會導致失明呢?

A:視網膜是眼球壁最內一層,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是眼睛發揮"看"的機能最重要的部分。視網膜的細胞需要營養供應才能有功能。

      如果視網膜剝離,則視網膜細胞將失去脈絡膜(在視網膜外層)所供應之營養,導致視力減退。剝離若持續六個月以上,則視網膜將會萎縮,造成失明。 

      所以要儘快治療,使已剝離的視網膜趕快復位。

      視網膜剝離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即使二、三歲的小孩也有病例報告。發生視網膜剝離的直接原因是因為視網膜有裂孔,

      而玻璃體(充滿眼球腔內的一種膠液狀物質)內的液體,就沿著裂孔滲入視網膜底層而使其剝離。

      事實上,視網膜剝離並不是視網膜與脈絡膜分離了,而是視網膜的「色素層」與「感覺層」之間分離,有液體在這兩層之間。

      除了裂孔之外,脈絡膜或視網膜的疾病,如腫瘤或血管病變,也會分泌大量的漿液,而使視網膜剝離。外傷或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症引起玻璃體的牽引,

     進而將視網膜拉開成裂孔也是常見的原因。另外,中度至高度近視(近視四否至七百度之間)的眼睛,或先天遺傳性的「週邊視網膜變性」的眼睛,也較容易發生視網膜剝離。

 

 

營業時間:上午 8:30~12:00 下午 2:30~6:00 晚上 6:30~9:30(星期六晚上/星期日全天 休診)
預約掛號電話:07-3480255(民族院) 07-7777845(鳳山院)
COPYRIGHT© 2001-2021 YUAN-SHIN EYE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