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原因是什麼?該如何治療遠視呢?元新眼科



遠視

 

 

當調節放鬆時,平行光線經過眼的屈光系統後聚焦在視網膜之後。

遠視眼(hypermetropia,或hyperopia)的遠點在眼後,為虛焦點。因此,典型的遠視者視遠不清,視近更不清。

當遠視度數較低時,患者可以利用其調節能力,增加眼的屈光力,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從而獲得清晰視力。

但由於頻繁並過度使用調節,遠視者視疲勞症狀比較明顯。

 

遠視按度數可分類為:

1. 低度遠視:<+3.00D,在年輕時由於能在視遠時使用調節進行代償,大部分人40歲以前不影響視力。

2. 中度遠視:+3.00D~+5.00D,視力受影響,並伴有不適感或視疲勞症狀,過度使用調節還會出現內斜。

3. 高度遠視:>+5.00D,視力受影響,視物非常模糊,但視覺疲勞或不適感反而不明顯,因為遠視度數太高,患者無法使用調節來代償。

 

能被調節所代償的那一部分遠視,稱為隱性遠視(latent hyperopia),在未行睫狀肌麻痹驗光時難以發現。隨著年齡的增大,

調節幅度或能力下降,被調節所代償的隱性遠視則逐漸暴露出來。

 

遠視的臨床表現與年齡密切:

1.<6歲時,低、中度遠視者無任何症狀,因為調節幅度很大,近距閱讀的需求也較少。高度遠視者通常是在體檢時發現,或伴有調節性內斜而被發現。

    調節性內斜表現為近距內斜大於遠距內斜,由高調節性集合/調節比例(AC/A)引起。遠視的正確矯正可以減少調節,從而減少調節性集合而消除或減少內斜。

2.6~20歲時,近距閱讀需求增大,特別在10歲左右時,閱讀量增加,閱讀字體變小,開始出現視覺症狀。

3.20~40歲,近距閱讀時出現眼酸、頭痛等視疲勞症狀,部分病人老視提前出現,這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調節幅度減少,隱性遠視減少,顯性遠視增加。

4.>40歲時,調節幅度進一步下降,隱性遠視轉為顯性遠視,這些病人不僅需要近距閱讀附加,而且還需要遠距遠視矯正。

 
 

與遠視有關的幾個常見問題:

1.屈光性弱視:一般發生在高度遠視且未在6歲前給予適當矯正的兒童,這類弱視可以通過檢查及早發現並大幅度矯正,同時給予適當視覺訓練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2.內斜:①集合和調節是聯動的,當調節發生時,必然出現集合。調節所誘發的集合的量取決於患者的AC/A,AC/A因人而異,遠視者通常較高。

              ②遠視者未進行屈光矯正時,為了獲得清晰視力,在遠距工作時就開始使用調節,近距工作時使用更多的調節,產生內隱斜或內斜。如果內斜持續存在,就會出現斜視性弱視。

3.遠視眼常伴有小眼球、淺前房,因此遠視者散瞳前要特別注意檢查前房角。另外,遠視眼的眼底常可見視乳頭小、色紅、邊緣不清、稍隆起,類似視乳頭炎或水腫,

   但矯正視力正常,或與以往相比無變化,視野無改變,長期觀察眼底無改變,稱為假性視乳頭炎(pseudopapillitis)。

4.遠視眼用凸透鏡矯正。輕度遠視如無症狀則不需矯正,如有視疲勞和內斜視,既使遠視度數低也應戴鏡。

   中度遠視或中年以上遠視者應戴鏡矯正視力,消除視疲勞及防止內斜視的發生。

 
 

營業時間:上午 8:30~12:00 下午 2:30~6:00 晚上 6:30~9:30(星期六晚上/星期日全天 休診)
預約掛號電話:07-3480255(民族院) 07-7777845(鳳山院)
COPYRIGHT© 2001-2021 YUAN-SHIN EYE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